12

当前位置: 首页>>基建动态>>正文
“质量提升年”怎么干 中层单位谈思路(二)
2024-02-29 16:26 武汉轻工大学官网  审核人:

编者按“质量提升年”怎么干?在校党委二届六次全会暨2024年学校发展务虚会上,各中层单位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新一年的工作作了全面系统的谋划和铺排。现摘取其中部分精彩内容予以刊发。

发规处聂天保:建设高水平学科,需处理好学科发展和学科贡献的关系,树立学科建设贡献导向,推动学科在“顶天立地”上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需处理好学科成果存量与增量的关系,强化存量不断厚实、增量快速增加,形成周期性的存量与增量双叠加。需处理好学科特色与学科优势的关系,在学校层面,紧密对接服务我省先行区建设的需要,布局新兴优势学科增长点;在学院层面,进一步优化学科供给结构,进一步强化学科特色建设。

教务处沈汪洋:重点做好持续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工作。一是推进专业建设工作,做好专业动态调整、国一流和省一流专业建设、专业核心课程确定与评价、辅修专业建设工作;二是提升课程建设质量,持续跟进国一流课程评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省一流课程申报等工作;三是加强教材建设工作,持续做好校立规划教材立项建设、国家级规划教材申报、教材审核工作;四是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开展好有组织的培训;五是推动教学改革工作,加大课程改革力度。

科发院李建芬:深化科技政策改革,完善科研激励机制,激发科技创新潜能;优化科研平台建设,积极推动国家级科研平台筹建和省市平台建设工作,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强化应用基础研究,努力实现重点领域原创性突破,破解基础研究“卡脖子”难题,引领行业科技创新;加强人文社科研究,提升决策咨询水平;推进创新团队建设,聚焦行业特色科研;促进政产学研融合,提升社会服务实力;开展科普道德教育,净化学术科研环境。

招就处周富平:以更高站位锚定招生就业目标,目光向前向上看,自加压力领任务,横向比较看排名,纵向比较看提升,着力推动招生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更强担当助推招生就业联动,充分发挥招生和就业工作的“观测点”“风向标”作用,注重调研和数据分析;以更实举措破解招生就业难点,校院两级党政协同布局,相关职能部门协同推进;以更优作风扛牢招生就业使命,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精准施策,进一步压实责任,进一步赋能增效。

财务处李俊:加大学校财源建设力度,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和能力,争取学校宿舍建设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加大对省“一流”培育学科自筹资金的整合力度,努力实现学校收入稳定增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优先保障人员经费,严控一般性支出预算编制调整,优先快速办理财政拨款项目资金支付,控制支出结构;提升服务意识和能力,加强财经制度的废改立和宣教工作,提升财务信息化建设水平,优化特定学科的预算编制和财务报销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资产处童兆坤:抓党建,强队伍,促发展,不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廉政建设,不断强化作风建设,不断加强理论与业务学习,切实履行职能监督;抓采购,提质效,助“申博”,切实增强学校采购招标工作的计划性和前瞻性,切实提高采购招标项目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切实加强采购招标项目的过程管理,不断强化对采购招标领域参与方的监管;抓资产,重规范,保运转,切实加强资产管理,持续推进国有资产盘活利用,努力提高现有资产使用效率。

审计处胡方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认真践行新时代内部审计新职责、新使命、新要求,不断构建学校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全面履行审计职责,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人员的审计监督,坚决扛起督促检查整改政治责任;全面把握建设标准,进一步提升审计履职能力,不断增强审计人员政治“三力”,不断健全审计制度规范体系,推动数字化、智慧化手段在内部审计中的应用。

基建处刘肖凡:质量立校方面,“从有到优”健全质量保障制度,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由“质”向“智”转变;文化塑校方面,以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使命,着力推进油脂博物馆配套设施及金银湖校区加建钟楼等文化民生项目;管理促校方面,强化政治引领,强化能力提升,强化作风转变;和谐美校方面,锚定“建设和谐美校 点亮师生梦想”目标,营建师生成长的精神家园、建设美雅和谐的生态校园、打造书香求知的优质学园。

国际处史理:认真学习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外事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因公出访各项任务,不断扩大学校国际朋友圈;全力申报中澳合作办学机构,探索国际教育合作新模式;稳步发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不断提高合作办学质量;积极组织召开国际学术会议及武汉论坛,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实施计划,稳步发展国际学生规模;积极拓展国际交流项目,为学生创造更多出国学习机会;加强与港澳台高校的交流与合作,画好“同心圆”。

离退处王尚玉:在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上进一步下功夫,持续推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支持服务老干部工作的实际举措;在整体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水平上进一步下功夫,持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全面落实老同志各项政策待遇上进一步下功夫,推动落实老同志政策待遇更加精准精细、用心用情用力;在发挥老同志作用上进一步下功夫,持续发挥好“五老”对学校发展的作用;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进一步下功夫,提升专业能力,主动履职尽责,注重改进创新。

后保部刘竞:强党建、抓整改、筑防线,营造规范有序的工作氛围。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巡察整改的标本兼治之效;全面加强廉洁后勤建设,牢牢守住廉洁自律底线。保安全、保运转、保质量,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筑牢安全防线,为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提供坚实基础性后勤保障,倾力打造宜学宜居校园环境,探索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模式转型。

图书馆刘立伦:一是围绕教学科研需求,融入数字校园建设体系。二是打造多元化微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整合资源,打造多元化和特色化的微服务内容体系;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为基础,以多元化需求促进学科服务建设;优化服务空间,推进多平台服务的深层次融合。三是共建书香校园,助推学生扬帆远航。建设与数字化图书馆融合共生的新型阅读空间,打造已初具影响力的阅读推广品牌,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关闭窗口